首页> 平台动态> 中心动态

苏州市在江苏首创“人脸识别云身份认证+云事件签名”评标

信息时间:2021-02-24信息来源:苏州日报报业集团阅读次数:

       评委只需“刷脸”确认身份,采用云事件签名即可完成评标。去年底,苏州工业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委使用“人脸识别云身份认证+云事件签名”的评标工作顺利完成,成为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首个无需身份证及CA数字证书的评标。

  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评标业务流程中,评委评标需要进行身份验证及电子签名,传统解决方案是使用身份证及CA数字证书解决。去年9月,苏州工业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托园区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人脸识别接口及云事件签名接口基础技术支撑赋能,对现有评标业务子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将人脸识别云身份认证及云电子签名服务技术引入评标过程,实现评委不用身份证和CA数字证书也可以顺利完成评标,大大提升用户体验。

  升级改造后,评委进入评标室,在系统中输入身份证号码,系统将自动匹配抽取到的评标项目,显示器上部摄像头拾取评委人脸信息,系统将人脸信息、评委姓名及身份证号码提交至政务服务人脸识别接口,确认评委身份后方可进行评标。评标中系统通过云事件签名接口,为评委申请针对评标项目的云事件电子签名秘钥,对评标结果进行电子签名,评标结束后本次评标的云事件电子签名秘钥即刻失效。

  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政务服务人脸识别接口系统算法和识别精确度具有权威性,本地评标系统无须事前采集评委人脸信息,免去相关存储的资金、安保等问题,系统建设和运维实现极简化,且评委无须携带身份证、CA证书等介质,为交易再减负。云事件签名完全满足电子签名法的法律签名要求,随用随申请,安全性和便捷性更高,能有效避免被冒用,且成本优势明显,既免去手写板或PAD等硬件成本,按次收费也优于传统硬件型签名在有效期内不论是否使用均固定收费的模式。

  目前,“人脸识别云身份认证+云事件签名”已在园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面应用,所有电子标项目评委全部使用该技术完成评标。截至今年1月底,共有48个标段使用该技术完成评标,没有一例人脸识别错误的情况,整个系统运行稳定。下阶段,苏州市将在全市域推广该项应用技术,并向全省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