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台动态> 中心动态

厚植公共资源交易发展沃土,廊坊市切实为企业群众减负增效

信息时间:2021-09-08信息来源:新点智慧交易公众号阅读次数: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掀起了一股全新的数字化改革浪潮。数据驱动赋能交易、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创新监管体制机制等措施,贯穿着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的全过程,推动着传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向数字化转型。为提升廊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建设,为企业群众减负提效,廊坊市全面打响了优化营商交易环境攻坚战



近年来,廊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持续升级,联合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升级廊坊市公共资源信息化交易系统,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现公平透明、规范高效、服务优质的阳光交易。


推行电子保函平台,实现“数据多跑路”

积极推行电子保函平台建设,是廊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投标单位可使用系统基本户缴纳功能进行电子保函申请,有效减轻企业参与招投标活动的负担,增加中小微企业的投标机会,实现电子保函申请、递交、验证全流程“一网通办”。目前,廊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保函系统累计使用单位1123家,共开函2642次。

同时,系统通过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对接,投标人可以按照交易文件中明确的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进行保证金的缴纳。此外,系统还提供在线保证金账号生成、在线查询、在线退款等功能,全面优化了保证金缴纳流程,实现低成本投标。

注:截图为测试数据


落实“互联网+”,推动异地评标“不见面”

廊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充分发挥现有软硬件优势,构建不见面开标系统、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投标人无需现场投标,线上即可进行签到、解密、查看开标现场情况、项目的二次报价和线上答疑等操作,陆续推动了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土地产权等项目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同时,专家通过登录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进行在线答疑澄清、线上签章,就近即可远程评标,切实解决了专家地域限制的问题,实现了专家无纸化评标。

全流程不见面开评标的推进,构筑了高效防疫、阳光交易的“安全屏障”,最大限度避免了开标现场投标单位相互交流、串联的弊病,减少了投标人之间、投标人与评审专家串标的概率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人员聚集的风险,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


打造交易系统多项应用,推动项目管理规范便捷化

为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档案电子管理水平,廊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造了电子档案系统。通过运用该系统,项目归档后即可按类别全部上传至线上进行调阅,有效破解了纸质档案占用空间,不易长时间保存、查找档案不方便等难题,进一步节约了管理成本。

此外,交易系统还搭载了移动应用,通过对接中心端与投标人端,中心端人员可使用手机实时进行审核项目流程,投标人可通过应用查询自身保证金和中标情况,解决了传统现场审核流程冗长、信息不公开透明等问题,保障了监管效能,为各交易主体顺利进行招投标活动提供便利。招投标文件制作工具支持工程类、采购类项目电子标书的一体化制作,快速生成技术标投标文件,有助于交易主体快捷掌握业务平台信息,更方便快捷的制作招标文件,提高工作效率。

注:截图为测试数据


图片

廊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努力建设让企业群众满意的信息化交易系统,实现功能布局更加合理、现场管理更加规范、风险防控更加周到,有效促进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下一步,新点软件将继续深耕廊坊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流程改造,在提高公共服务技术能力上精准发力,增加交易主体获得感与满意度,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有形场所向电子化平台转变,开启廊坊市交易数字化转型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