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台动态> 中心动态

筑牢“数字见证”防控网,让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晒”在阳光下

信息时间:2021-11-19信息来源:新点智慧交易公众号阅读次数:

      “见证服务”作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一项基本职能,旨在通过如实记录项目交易全过程,促使市场各方主体依法进行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逐步进入电子化、信息化时代的新形势下,“报警器”式的见证服务已成为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见证的新样本。

     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立足于公共资源交易现场管理和服务的职能定位,联合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拥抱互联网思维,创新交易见证服务方式,建设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数字见证系统,为市场主体提供进场交易项目数据见证、音视频数据见证以及专家行为轨迹见证服务,在安徽省率先实现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行全过程跟踪、见证工作。


▲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数字见证系统登录页面

系统自2021年5月上线运行以来,共为1216宗超200亿元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提供见证服务。全流程数字见证实现了交易服务创新,使项目交易效率和公平性稳步提升。



数据可视化,让交易“晒”在阳光下


传统模式下,交易系统中各业务分散,见证人员难以及时掌握数据动态、发现数据异常。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实时采集交易平台全过程数据,将其可视化、序列化、逻辑化,方便监管人员对数据的观察分析,让数据全程留痕,交易有迹可循,进一步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



▲交易环节见证-项目视图



专家位置实时定位,强化预警信息研判


加强评标专家动态监管对营造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意义重大。中心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引入UWB精准定位技术,与音视频监控、预警系统并轨,旨在快速掌握评标评审专家及相关主体的活动、交互信息,提高交易流程可溯可查的精准性。如果专家在评标区域的活动超过限定范围,系统能够及时预警并自动抓取、截录交互时间段监控音视频,及时向监管平台推送预警信息,辅助见证人员在线掌握开评标现场情况。

通过该举措,中心在安徽省率先实现专家行为轨迹见证,也推动了评标过程中的全流程、智能化、集成化管理,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保证了评标的公正性。

▲专家轨迹见证



数字赋能,打造“一站式”出证服务新体验


聚焦便企利民目标,优化服务流程,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突出“创新”和“服务”,运用大数据技术和理念,为交易中心、行业主管部门、公检法等用户提供数据出证服务。

根据不同申请人的需求,系统设定了不同交易环节的出证数据,为申请人提供了“一站式”数据出证服务新体验。审核员可通过“人员管理”模块对档案操作工作人员、申请取证者等用户账号进行管理和审核。待审核通过后,取证人员即可查阅、下载对应申请范围的见证数据,保障了被证内容的真实性、实时性和完整性

▲项目交易见证书

      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流程数字见证的实施,实现了交易见证工作由“人盯人”到“智能见证”的新模式。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使见证管理更为科学、透明、高效,未来,新点软件将积极探索信息化技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持续深化“数字见证系统”建设,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智能化水平。